WFU

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纏綿一夜手「不舉」- 星期六症候群 (橈神經損傷)



如果有類似的問題,歡迎到高雄鳳山家歡復健專科診所,給您最專業的建議https://www.hapifamiclinic.com.tw/


醫生怎麼辦,我一大早起來手就動不了,衝過來掛第一號。我是不是中風了!?」 早上第一位病人石先生,看上去才三十歲,屁股還沒坐下來就急著說。

「你先不要緊張,我看你走路很順講話也很順,而且你才三十歲,應該不是中風,你先坐下來讓我先檢查一下」

聽到應該不是中風,石先生稍微緩和一些,坐下來。不過神情依然略顯緊張。

「這個沒力的狀況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呢?腳會不會?講話會大舌頭吞東西會嗆嗎?」我一邊問一邊熟練地拿扣診垂四處敲敲反射,同時要他配合我做各部位的肌力測試。

今天早上睡醒就這樣了,腳沒問題,吃東西也OK,就是手指抬不起來,手腕沒力。我沒辦法騎機車早上要叫我女朋友送我過來。

這時我也做完上肢該做的肌力評估了,於是給石先生一個說明:「來,跟你說。你的手部抓握的肌力很好,手指外展能力和上臂彎曲肌的肌力都很好,所以不是中風,而是手上局部特定一條神經出了問題,這條神經叫做『橈神經』。這種通常恢復都很好,你先不用緊張。來~你想想昨天是不是睡覺的時候有東西壓在你手臂上?」

昨天?那就我女朋友啊!昨天她頭就枕在我手臂上,我就覺得壓到有點麻,可是又捨不得叫她,後來就自己睡著了......

「哎呀那糟糕了,好在這個病大部分復原都很好,只好請妳女朋友先養妳三個月啦。 啊~ 不然你跟她說這沒救了,請她賠你一輩子好啦哈哈」我順勢開了他一個玩笑,石先生也配合地挑了挑眉做了一個心領神會的眼神,嘿嘿地笑了出來。



星期六症候群 (Saturday night syndrome)


星期六症候群 (Saturday night syndrome) 是一種常見的上臂橈神經損傷。

會有如此浪漫的名字是因為在浪漫的週六夜,情侶纏綿之後,其中一方把頭枕在對方手臂上一夜香甜,結果早晨起來被壓住的那隻手手腕就一垂不振了......

造成的原因,就是上臂「橈紳經」被壓壞了,導致其所管轄的伸手指及伸腕肌群無法動作 (無法做出騎機車催油門的動作)。


「橈神經損傷」其實是上肢相當常見的單一神經損傷,發生的原因大致可分為外傷長時間的壓迫兩大類。

外傷的部分包括上臂或前臂骨折、刀割傷,通常病患都是接受手術縫合後一段時間,發現手腕及手指無法伸直出力而來求診,才發現合併有神經的損傷。另一種常見的則是因為長時間神經受到壓迫導致神經病變,大部分就是所謂的「星期六症候群」。

橈神經損傷的診斷,絕大多數的病人可以根據病史及臨床表現獲得初步診斷。然而如果病患能夠配合,建議還是進行一個「神經傳導檢查」!檢查的目的其實是確認嚴重程度,以及歸類是否需要手術治療。除了這個檢查之外,專精超音波的醫師也有機會用高解析度超音波發現局部神經的腫脹或變化,若能兩者同時進行,則能截長補短互補兩者的不足。

治療方面,單純的星期六症候群其實多數是屬於神經鞘的損傷,也就是神經的外皮傷,基本上在經過神經傳導檢查確認後,多數是使用復健治療如肌肉電刺激,搭配副木、肌肉訓練、維生素B補充,經過約三個月時間就可以完全復原。


結論


星期六症候群 (Saturday night syndrome) 患者會有手指和手腕沒力無法上抬的狀況,多數人遇到都會很緊張,怕是不是中風了。其實只要安下心,努力復健,基本上恢復的成效都可以令人相當的滿意。



如果有類似的問題,歡迎到高雄鳳山家歡復健專科診所,給您最專業的建議